您的位置: 首页 >共生团队>共生论坛>详细内容

同论教育之道,共话立学课堂

来源: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3-05-18 09:26:01 浏览次数: 【字体:


教育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发展。为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实新课程标准理念,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稳步发展,加强两地教育教学交流,2023年5月15日至16日,仪征市访学团队一行20余人到海安市实验小学开展教育教学交流活动。

1691e37a29db430da450c337a139d602.jpeg

 

聆听专家讲座,共话教育之道

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金贵从“学习设计:以学定教”“课堂观察:观学思教”“学习评价:评学优教”“‘延学’活动:以学融教”等方面作了题为《守常务本 精教优学 共生发展——“立学课堂”建设的海安行动》的讲座,生动形象地呈现了根植于海安本土的教育行动开展蓝图。

6157bbb0a0df4176aff96f8f0e636286.jpeg

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研训员徐薇从指向学科实践的探索、基于语文素养的课堂、立足儿童发展的课程三方面作了“立学课堂的海安小语表达”路径探寻。

38edd93a5c4f4622be6a805e7e752e4a.jpeg

 

介绍共生课堂,共享改革经验

海安市实验小学校长周振宇从共生课堂的由来以及共生课堂的实践样态向来访嘉宾们讲述了“立学课堂的海安实小样态”:在惊奇中开始,在渴望中等待,在思考中前行,在融通中升华,在不舍中暂停。周校长具体详细地描述了在立学课堂的召唤下共生校园彰显出的“素养导向的学材取舍”“追求公平的教学伦理”“灵动多样的学习过程”“学大于教的评价框架”等特色,实现了课堂改革经验的当代表达。

e4b73eeb65a34cbe941305660e779581.jpeg

 

观摩立学课堂,共研教学之路

来访嘉宾们还走进了各学科的课堂,充分感受了海安实小共生课堂的魅力。

5211219a5df04a03aa90ec2906b388c2.jpeg

 

4b1b0e66fe1c4af1919f8d3c551cf3ca.jpeg

唐宏梅老师执教的《太空生活趣事多》,巧妙创设“争当优秀小讲师”的情境任务,围绕“趣”展开教学。识字教学,妙趣横生,偏旁、字源、字族等多种策略让孩子面对生字新词学得更主动、更扎实。品文想象,童趣盎然,孩子们联系实际,将在太空中睡觉和在地球上睡觉对比想象,沉浸式地感受太空生活的趣味。

6458ada512a44273a96d77f968fca21d.jpeg

金斌老师执教的《分数的意义》一课,注重整体建构,从学生熟悉的整数和小数出发,带着学生经历了单位“1”的归纳、对分数的重新定义以及理解分数单位等过程,有效地打通了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整节课板块清晰,环环相扣,学生在亲身探究的过程中逐步加深了对分数意义的理解。

bfa3b87ce9114124aa204894064cde9f.jpeg

崔静梅老师执教的英语绘本《Who’s who at school?》,引领学生在丰富有趣的情境中,围绕主题意义,通过感知、模仿、思考、交流和展示等活动,感受英语学习的乐趣。巧妙设置的任务链,引导学生有目标地阅读故事,由浅入深地逐步解构文本,提升了学生的阅读素养。

7d3265d091e34746acb19679f40e9576.jpeg

教育之路漫漫,育人之心灼灼,心有所信,方能致远。此次教学交流活动是一个学习与借鉴的过程,是一个展示与分享的平台,更是一个反思与提高的途径 。今后,两地将进一步加强交流活动,携手并进,共同推动学校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