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共生团队>共生论坛>详细内容

智慧碰撞共成长 砥志研思新课标
​ ——南通市第十四次小学语文教师读书会暨第三次小学语文“三新”教研活动

来源: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3-11-14 09:47:24 浏览次数: 【字体:


720b92075fca4c9fad0e24eca5e2babf.png

立冬虽至,凉色不遮满园翠。

为落实《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新理念,深入研究统编版小学语文新教材,推进南通市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变革,提升我市小学语文教师课程实施能力,2023年11月9~10日,南通市第十四次小学语文教师读书会暨第三次小学语文“三新”教研活动在海安市实验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承办,海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协办,来自南通各县市区的小学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等近400名教师代表相聚一起,共研课堂,共话读书。

景美共生园,来客最可人

5c52cd5f907e4f148e2b5ede0458bc74.jpeg

海安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万芝锋发表讲话。万芝锋强调了教师读书活动与教育创新相结合的重要性,他指出只有通过读书指导教学,在教学实践中内化读书的心得体会,新课标、新教材在新课堂中的展示与呈现才会是生动的、活泼的,鼓励广大教师多读书,读好书,在读书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bc095d475273451cb5160513c8a0b00d.jpeg

开幕式由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王爱华主持。

94e7e47ff3b94a88a84849897f9439b0.jpeg

海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校长周振宇致欢迎辞。他表示:这是一次充满期待的活动,期求破解诸多教育教学改革的难题;这也是一次无比高雅的活动,一群人共读共享,努力成为儒雅的教育者。

醉入讲座丛,随处一欣然

a97f786edefb42e6bb7648ffd968e443.jpeg

江苏省特级教师、南通市中小学名师培养导师团副团长郭志明带来讲座《教师成长的哲学思考》。他阐述了名师成长的特质和规律,从十六个方面对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他的讲述鞭辟入里,带给广大教师深刻的哲学思考。

569931f963f543c585314e346f57e3a2.jpeg

江苏省特级教师、南通市小学语文教研员王爱华作了题为《语言文字积累与梳理学习任务群的内涵解读与实施案例》的讲座。王老师对语文文字积累与梳理学习任务群的内涵进行系统化解读,勾连六个案例进行了具体详尽的阐述,给老师们的课堂教学提供了有效的指导。

41338cd38eb04ae7b1027ae731a88aff.jpeg

江苏省特级教师、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金贵从“主题:如何处理任务群之间的关系”“内容:如何处理语文要素与任务群的关系”“任务:如何处理情境与学习的关系”三个方面给老师们带来关于语文文字积累与梳理任务群在单元整体教学中实施策略的思考。

bc9b21380ab440138e4c1ea9ebe7d8d5.jpeg

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研训员徐薇从情境任务统领单元学习、实施路径聚焦学科实践、教学评一致促进素养提升三个方面,对统编教材五年级上册第七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作了阐释。

倾耳满童声,在目课已深

578a943fe9534ce7b62a29e17bafdc2b.jpeg

 

9d027f6bb7be459d9fdfa2d0f43d71bb.jpeg

来自如东、海门、通州湾、南通开发区的蒋红、顾玲玲、陆玮、陈张燕、朱剑五位优秀教师,展示了语言文字积累与梳理任务群的跨学段呈现。切入点丰富多彩:有趣的汉字、有新鲜感的词语、中华文化名言、“心”里的文字密码、“水元素”诗词。不一般的语文课堂,学生经历了高融通迁移体验,获得独特而深刻的“语言经验”,感受到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

10d50d5fed414babbd2b6efce23e7836.jpeg

 

b426139eb10c4bad8bb075d3a04653cf.jpeg

海安市姚海燕、张小燕、杨晓惠、吴昌洁、唐宏梅五位优秀教师,展示了五年级上册第七单元的整体教学。五节课,围绕主题大情境,设计了进阶式的学习任务,引导学生开展丰富有效的语文学习活动,促进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b08f53b8a16a4fec953fe4b5c760d3b1.jpeg

南通市小语读书会8名成员代表聚焦10节课例,结合新课标理念,进行了深刻而独到的点评。

3b5f75f8e2db49419c27c8c6049c179d.jpeg

江苏省特级教师、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许习白认为跨学段呈现的五节课富有研究价值。他认为新课标理念下,作为基础型学习任务群的语文文字的积累与梳理是新鲜有活力的。如何成为学生语文学习的新鲜活力之源,需要老师们驻足、关注;如何依助学业质量标准“倒逼”教育教学改革,需要老师们深思、实践。

书卷多情意,生命在起舞

61fc5229c4054498aee5ee0658660b2b.jpeg

江苏省特级教师、海安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校长秦美娟先进行阅读心得交流,再分享李政涛教授的讲座《学会以理论化的方式表达实践经验》、金生鈜教授的讲座《体验、经验与儿童的学习》,她娓娓道来,让人如沐春风。

1617275500444402a995f4b0744024ad.jpeg

 

83d1d831a46b4cda854f0cda2ae47909.jpeg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师者与书卷向来缠绵,读书会成员与书卷的情意,闪亮在有趣的灵魂。来自通州、如皋、如东、市直、启东、崇川、海门的钱栋彬、张加萍、张舒、吴婧、王丹坤、王菁、高珊珊七位读书会成员代表也登台分享近期读书心得,这是一次好书与心灵的碰撞,更为一幅生命起舞的姿态。

最后,王爱华老师进行活动总结。她强调,“磨练教学技艺,是日积月累的过程”,积累丰盈,技艺方浑然天成,希望广大教师全景观照新课标的内容,充分联结已有的认知和实践经验,在新的实践中不断思辨和沉淀,让语文学习真正服务于学生的素养提升。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