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共生团队>教研聚焦>详细内容

趁取好春光,学习正当时
​——2024年海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未名教育家讲坛”

来源: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4-04-02 17:17:3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发展,3月29日下午,海安市实验小学小剧场内,“未名教育家讲坛”与大家“久别重逢”。

b90081a77f214ebc844c5b35f11fa563.jpeg

讲坛由副校长夏登高主持。他说,“未名教育家讲坛”是学校的交流平台,向所有有梦想的人开放。随后,夏登高宣布了“读书先进个人”、青年教师 “阅读之星”以及青年教师粉笔字竞赛获奖名单,激励教师们在读书、学习的路上坚持不懈,行而不辍,履践致远。

31287c85b33349048cbe692c56c9c036.jpeg

刘月霞、高琴、崔静梅、顾芹等四位“未名教育家”,跟大家交流了自己的微型课题研究成果,并指导大家如何撰写微型课题。

刘月霞老师结合数学实验课《树叶的面积有多大》阐述了数学实验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学生的核心素养的发展,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突破,促进学生关键能力的提升。随后刘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微型课题的选题技巧。

8e402b8c4f5d4f6593d333b9d68d2060.jpeg

高琴老师结合自己的微型课题《基于项目的跨学科音乐学习实践研究》,从“问题的提出与研究意义、价值”“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研究内容”“研究的方法与步骤”“预期研究成果”五个方面具体指导如何填写课题申报书,结尾以烹小鲜喻课题的选择与写作,令人耳目一新。

6ca7d4a8900f457199d54ac624b3b86d.jpeg

崔静梅老师理论联系教学实际,从“基于语文学科多维循证建构,融合诗词文化”“基于劳动课程亲历合作探究,融合社会实践”“基于艺术视角创意物化设计,融合多元评价”等方面阐述了如何进行微型课题研究,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跨学科的教与学中“获得精神的充盈,生活活力的激发,自我素养的提升,主体性的自由创造以及人生境界的陶冶”。

030c972fc44342cc807797a439da43e4.jpeg

顾芹老师指出大家在撰写课题成果报告时的盲区,如标题困难、理论空乏、成果混乱等,并指导大家应对的策略,比如围绕关键词多思考追问,明确课题内涵,梳理真实案例,提炼出系统的操作性策略等,从而把研究做实、做新。

1038a4ca844a42e4b4ccc7a46cc86e2b.jpeg

茆小梅、陈小燕、刘嘉、马爱霞等四位“未名教育家”,与大家交流了自己寒假读书的心得。

茆小梅老师交流的是《做中国立德树人的好老师》这本书,她以“种子”喻内心,喻儿童,喻自己,先谈点亮她内心“种子”的一束束光:顾明远、于漪、李吉林;再谈作为种子的自己,怎样去照亮儿童;最后寄语实小的“种子”——教师们,以种子的力量撬动共生园的无限生命力。

ab8c96cb79fa409aa676524437acacf3.jpeg

《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是深度学习实验的成果。什么是深度学习?怎样实现深度学习?陈小燕老师边读边思,并结合自身实践交出了自己素养践行的答卷。

b3b231a3713d438a8fa7b1016a7e1a5a.jpeg

刘嘉老师交流的是《画语拾零》这本书,这本书不是学科信息的简单堆积,随处可见的是王肇民老师基于专业又不止专业的精深理解,它是美术教学“专家思维”可视化呈现。

351f46840cdd4788b123ca9dfb9e31b9.jpeg

马爱霞老师从教育者的视角去读《曾国藩传》,发现了曾国藩家庭教育的理念——“因材施教”的个性培养, 挖掘了曾国藩的治家之道与小学教育的关联,并从他的修养之道中获得个人成长启示,最后谈了曾国藩的管理能力在小学教学中的借鉴意义,给大家以启发。

89dfffbaf80e4e80bdbc691d46c46928.jpeg

此次分享会上,实小人自编的论文专辑《思享》第一次与大家见面。学校借此刊勉励大家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勤思、善思,将自己的思考所得与大家分享,在分享中获得共同的成长。

眼下春风作序,新希望正在酝酿。海安实小的教师们,定会惜取这春日好时光,读书、学习,与春同好,一路生花,给自己的生命创造出一番春和景明。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