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共生团队>名师风采>详细内容

教学研讨展风采,专家引领促提升
——南通市乡村小学科学教育带头人培育站暨周振宇名师工作室专题研修活动在海安市实验小学举行

来源: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3-04-10 14:08:5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科学教师的科学素养和教学技能, 4月6日至7日,南通市乡村小学科学教育带头人培育站暨周振宇名师工作室专题研修活动在海安市实验小学举行。培育站领衔人周振宇、导师张小强、顾荣等和南通市乡村小学科学教育带头人培育站及周振宇名师工作室成员的全体学员参与了此专题研修活动。

8293f7f4d3c443e4b5d86f73c3891577.jpeg

来自南通市乡村小学科学教育带头人培育站的樊健老师执教《食物的旅行》一课。樊老师通过说一说、吃一吃、猜一猜等活动,带领学生在课堂上探究人体“暗箱”的奥秘。课堂上,樊老师带领学生进行科学有效地探究,最终带领孩子们解开了食物在人体内“旅行”的奥秘。

a57f2bd502e94633a22496db0ba0c40c.jpeg

来自南通市乡村小学科学教育带头人培育站的陆海兵老师执教《风力和风向》一课。陆老师从大家熟知的天气预报开始,带领学生用规范的语句科学地描述风向、风力。通过小小电风扇,将“风”带入到课堂,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组装风向风力计,并用电风扇进行测试,进一步认识风向和风力。

9e8d05b52ac24f999b7fb6044e1bbff3.jpeg

来自周振宇名师工作室的丁玲老师执教了《光线游戏》一课。本节课中,把探究贯穿于始终,从一个小孔的纸片,两个小孔的纸片,到三个孔的纸片,层层推进,让学习成为学生内心的需要,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合作性,培养他们的探究意识、合作精神。

b3fe4db92d2047ad8002be10060c7bd7.jpeg

来自南通市乡村小学科学教育带头人培育站的韩锦春老师执教《热传导》一课。韩老师借助于变色油墨,和孩子们一起开始了一段奇妙的探究之旅,学生们边做边学、逐渐解开了热量传递的规律。

6dc118c37dc5462687e2cbd1dcb3d915.jpeg

来自南通市乡村小学科学教育带头人培育站的王晓记执教的是五年级《撬重物的窍门》一课。王老师设置妈妈与小朋友玩跷跷板如何保持平衡的情境,让孩子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理解了杠杠省力的秘密,再让孩子亲身体验撬重物,进一步加深了孩子对于杠杠省力与费力的认识,整节课趣味性十足!

ba799175c68f4bc39b83a1468dddde26.jpeg

来自周振宇名师工作室的周成老师执教《设计制作一座桥》一课。课堂上周老师以真实情境为导入,引发造桥的需要。学生通过真实数据进行分析、讨论,利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产生本组可行性方案并以示意图的形式展现,为学生提供想象和创造的空间。在设计图的基础上,让学生亲身经历设计、制作、修正和交流评价等过程,发展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e7635f7c56b04b2bbaf568ea16291db0.jpeg

4月6日下午和7日上午,当天执教的老师分别分享了自己案例的设计思路,并提出自己在设计时遇到的困惑,周振宇、张小强、顾荣等导师分别对每个课例进行专业的指导。周振宇强调,作为一名科学教师,要拥有跨界思维,同时鼓励大家潜心研究科学,大胆创新、勇于实践!

c59f49127ea24e3782820d1e03a7ab84.jpeg

 

81a53bceb2ec4e5787370b751d4c1512.png

 

57093029eb164c94b59b43d921e94ca8.png

活动虽已落下帷幕,但老师们对科学探索的热情并未停止,南通科学教育依然需要大家再研究、再出发!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